close

2015.04.11  好書推薦"翻轉教育"

 

翻轉教育,是這些年很夯的主題

 

成了肉肉馨的Mami之後,對親子教養的書便十分感興趣。這本書是離職前的公司贈禮,不得不說,徐董對孩子的教育真的非常的用心,也分享給員工們,希望造福更多的下一代 ( 於是我同事說他10年內都不會給生寶寶,於是又多給我了一本,被我分享給我親愛的摯友了。) 

 

離職之後,很開心如願地成為了馨心的主要的教養者,但同時也為經濟的來源非常的焦慮,也習慣性失眠。這本書是在PIT之後,閱讀的書,在做PIT的同時,我覺得我的人生目標是渺茫的。但我心裡知道馨心的教養是我心中最最最重要的事情,打算一步一步了解她需要什麼,而漸進的規劃我的生活重心、比例等等。 (當然還在緩慢規畫之中) 

 

這本書的形式不像是一般作者出的書籍,有清楚的脈絡,而是由親子天下編輯群所著,是一本緊扣著教育為主軸的雜誌書。對於教育,他們觀察了各個國家與專家的想法及做法,給台灣的父母一個新的觀念,新的想法,提倡全人教育與品格教育等等。 以下挑出幾個我閱讀過的重點,和大家分享(read,not study所以有一些重點可能就會被遺忘了)

1.孩子未來的工作,60%可能都是現在未出現的工作。我們要教會的不是Google3秒鐘就可以知道的答案,而是能力。

2.教育應提供給孩子豐富的學習經驗、增強他的學習方法、更要激發他的內在動力。

IMG_2490  

3. 激發動力? 動機心理學: 價值?預期?情感?執行意志?

4.在青少年最大的難題是"統合危機",是建立人生態度、價值、塑型人格的啟蒙期。

5.從"閱讀"到"思考"

6.培養自學力,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

7.品格力=學習力

   品格力=成就品格(紀律&努力 等過程)+道德品格(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等)

8.全人教育>>精神靈性、體能、智慧、人際、情緒

IMG_2551  

 

在閱讀的過程中,想到的不僅僅是如何面對教養我的孩子,而是了解了過去我受到什麼樣的教育,是不是缺乏了哪一塊? 

青少年時期的統合危機

這時的孩子,會去探索很多事情最初的意義,包跨人生,當他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之後,他便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,然後安心的、大膽地朝著那個目標去。而當他的疑惑沒有被解決面對,便會一直向後延,以至於到出了社會都非常迷惘。我,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

 

品格力=學習力

成就品格(紀律&努力 等過程)+道德品格(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等)

書中也提到,"終身學習"與"活到老,學到老"的差別。

品格與學習,看似兩條平行線,沒想到原來這麼緊緊相依,原本就是書蟲(愛買書,但是不見得看得完,所以看完一定要拿出來分享XDD)更堅定了買書的動力,肉肉馨小小年紀書也可是不少呢!!

而在強調品格力及閱讀的重要的同時,更堅定我在寫文章的立場,雖然每次都僅能用非常短暫的時間寫下每一次的小小心得,但一定求真切。畢竟這個虛擬世界,虛偽的東西太多了~不需要我一起來攪和。

 

養小孩其實就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阿~把小時候的缺一個一個補齊(養小孩=全人教育?誤)

有空,別以為育兒書不關你的事,也去看看說不定可以解決你莫名的行為偏差XDD(大誤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uRouXin & 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